媽祖誕

澳門的傳統節慶活動較多,農曆三月廿三,是傳統的天後誕,又稱娘媽誕,即是紀念媽祖娘娘的活動,澳門昔日是漁港,漁業也曾是三大經濟支柱之一,因為漁民眾多,他們出海時常面對風雨,都祈求媽祖予以保祐。故此,在民間出現了為慶賀天後誕的活動—媽閣水陸演戲,據說有百多年歷史,當年的漁民是坐在船上看戲的。而戲台一般搭建在媽閣廟前地,演傳統粵劇曲目,分日場和夜場進行。   

天後誕一般慶祝程式由天後誕的前夕開始,在傍晚開始還神、還花炮;子時過後各邨邨代表會在天後廟上頭註香、拜神,然後有一些儀式如’喊禮‘、‘讀祝文’等。在天後誕正日,各花炮會龍獅隊與表演團體於天後廟前集合。當慶祝表演完畢後,龍獅隊會繼續前往天後廟參神。最後,舉行隆重的抽炮儀式。由於澳門以前是漁邨,而相傳天後保佑他們海上平安,所以天後是澳門及南中國沿岸省份常見供奉的神祇。因此每年的天後寶誕都有很多善男信女匯集到各個天後廟慶祝,澳門的媽祖廟是很著名。   

在天後誕慶典眾多的傳統活動中,“抽花炮”可算是最有特色。一般花炮共設三十座,當中“第三砲”除了象徵“丁財兩旺”,還據說是最靈驗的一個,故有“砲王”稱號。另外,據說以往曾有兩名邨代表同時搶到“第一炮”,後來為了平息風波,特設“第一壹炮”作為抽用,而“第一炮”則為鎮壇副砲。天後誕時,邨民除了舞龍舞獅、朝拜天後、出會、巡遊等。神誕功能:祈求神恩庇佑、風調雨順、水陸平安、闔澳居民安居樂業。